路線難易程度

5顆星.png

 

瑞芳-猴硐-牡丹-不厭亭-九份

IMAG0073.jpg

不厭亭是許多車友們很喜歡的路線,沿途車少,不但有群山堆疊,翻過山又可以看見東北角海岸線的美景,每到星期假日總是吸引不少騎士們來挑戰,幾乎可以說是大台北地區的一處後花園。

此次,噗嚕嚨共軍團更要用跑步的方式,來挑戰這條絕美的路線。大伙們在約定好的時間,在瑞芳火車站集合,火車站有提供寄物,可以將多餘的物品放置在這邊,只要攜帶簡單的悠遊卡、貴重物品和水,方便輕裝跑步。

此次路線全長大約26公里,當中有幾個重要的補給點,分別是6K處的猴硐車站、15K處的牡丹車站與慶雲宮、21K處的不厭亭與終點26K處的九份。從瑞芳車站到猴硐車站路況大致平緩,僅有在起跑後2.6K於102縣道往猴牡公路岔路處一個小坡,剛好可以為此次路線暖身。

因為此路線大多為爬山,具有一定之困難度,噗嚕嚨共指數有五顆星,適合有固定跑步習慣的朋友。路線要翻越兩座山頭,分別爬升300公尺與450公尺左右,沿途空氣清新、群山環繞,縱使高度稍微具有挑戰,但跑起來非常的舒適。

 

路線圖

路線.png

 

高度表

高度表.png

 

起點--瑞芳車站

(寄物後準備出發)

IMAG1288.jpg

從瑞芳車站到猴硐車站這段可以說剛好是此次的暖身,且此路段之車流量稍多,若是太晚起跑會遇到很多往九份的觀光客,因此適合慢慢跑先將身體熱開,到了猴硐車站就必須充份的補給能量及水份,以迎接接下來9K路程的第一座山到牡丹車站,抵達第一座山頂時可以看到雙溪區的交界告示牌,看到告示牌後是一段非常怡人的下坡,微風吹拂會讓人有輕飄飄飛起來的感覺。

噗嚕嚨共團的運氣非常好,當天碰巧遇到了元月初九天公生,在牡丹鄉的慶雲宮有熱鬧的廟會活動,當地居民看到我們熱血的跑團朋友,非常熱情的招待我們參與當天的活動(不斷的餵食),各式各樣的鹹甜食有米糕、米粉、湯圓等等...,剛好在路程的半途補充了能量,只能說太幸運了,於是噗嚕嚨共團也到廟內祈求大家南征北討參加活動賽事時,能順利平安完賽。

 

雙溪區交界

IMAG1315.jpgIMAG1302.jpg

 

 

牡丹車站

IMAG1292.jpg

 

慶雲宮

IMAG1326.jpg

在飽餐一頓後(吃太多),就是本次路線的重頭戲,也就是騎車界號稱小武嶺的路段,也就是牡丹車站到不厭亭這段,全段要爬升約450公尺,距離大約是6公里,除了絕美的山景外,當日沿途櫻花盛開,讓人忍不住想停下腳步欣賞(不是因為太累嗎?),堆疊的山雲霧繚繞,其實不論是大晴天或是陰天都會呈現不同的風貌,跑過這條路線絕對值回票價。

 

櫻花盛開

IMAG1352.jpgIMAG1354.jpg

 

 

這段路程雖然較陡,不過只有接近6公里,尤其快到不厭亭的最後1公里視野非常壯闊,所以才有小武嶺的美名,行經至此會有一種人生不過如此,豁然開朗的感覺。這裡通常是車友們的中繼站,聚集著愛好戶外休閒的好朋友們,也可能會有活動的餐車可以簡單補給,不過建議大家還是至少隨身攜帶一瓶水,以備隨時補充水份,到了這裡別忘了為自己的戰功拍下一張紀念照,如果是一群人,一定要擺出最帥最酷的Pose,讓這趟行程留下最美的記憶。

 

制高點--不厭亭

IMAG1369.jpg

 

因為此次噗嚕嚨共團遇到陰陰的天氣,雖然少了藍天白雲,但跑起來涼爽舒適也相當不錯,唯不厭亭位於風口所以風很大,若是跑步全身溼溼的很容易感冒,所以拍了照也不宜停留過久,很快我就就往終點九份前進。

往九份的這段路,剛好是翻過第二個山頭,東北角和基隆山、茶壺山的山風大景即可映入眼廉,路段又是和緩的下坡,行經至此一定會讓你有意猶未盡,不想結束的感覺。我們此次選擇九份國小做為終點,終點處校門口有一排可愛的階梯,前方就是知名的九份芋圓店-阿柑姨,剛好可以一人來一碗,若是冬天可以來碗熱騰騰、夏天換個冰涼涼的芋圓,來為行程劃上完美的Ending,當然九份老家上還有眾多當地小吃美食,任君挑選。

美食之後把身體擦乾,即可利用悠遊卡,坐上客運回到瑞芳車站,結束這趟私房跑步行程,是不是等不及利用假日,約個三五跑友,趕緊來感受一下呢?!

 

沿途的髮夾彎

IMG_8220.JPG

 

終點--九份國小

IMAG1379.jpg

 

路線總覽

大圖介紹.pn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後記

因為此路線位於東北角,氣候變化大,小編或騎或跑已到此路線超過十數次,每次的天氣和景色都決然不同,以下提供不厭亭不同之景色給跑友們參考,希望大家也來一趟美好的跑步旅行。

_MG_1199.JPG

IMAG3786.jpg

IMAG0090.jpg

_MG_1248.JPG

IMAG3790.jpg

IMAG5794.jpg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跑步 LSD 路跑 跑山
    全站熱搜

    pululungk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