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線難易程度

5顆星.png

遺世而獨立、想去碰運氣

蘭嶼

千方百計想去的人去不了

那去了的人有時也走不了

蘭嶼

就是有一種魔力

與其說是你計畫前往

不如說是你被招喚了

IMAG7294.jpg

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來形容去一趟蘭嶼,應該是再貼切不過了!五月底蘭嶼將會舉辦第五屆蘭嶼馬,很多跑友們都嚮往著到這片老天眷顧的淨土跑上一圈,近年來因為許多的觀光開發,蘭嶼相較於以前當然也有所影響,故主辦單位也以提倡環境保護『多背一公斤,蘭嶼亮晶晶』,愛護地球、保護蘭嶼為號召,希望旅人在蘭嶼享受這大自然一切的同時,也能注意到對於天然環境的危害。 但畢竟蘭嶼是個不容易到的了的地方,由於交通的不易,讓蘭嶼仍能保有許多原始的美,如果你目前還來不了蘭嶼,那就先讓噗嚕嚨共來介紹給大家。

蘭嶼環島跑的路線相當的簡單,就是繞島一圈,全長約有39公里,因為路徑上上下下,路面部分稍為崎嶇且較屬硬,再加上全程有一大半無遮陰,若是大熱天跑則頗具有挑戰!

蘭嶼主要有六個村落,以此次我們以野銀做為起始點逆時針方向跑,會經過東清->朗島->椰油->漁人->紅頭->回到野銀,推薦大家以野銀冷泉做為終點,就是還沒回到野銀村落之前的一處海邊的冷泉,是一個目前大受歡迎的景點,因為在這裡有冰冰涼涼又乾淨的淡水(山泉水)從地底下湧入大海,光是在野銀冷泉就可以讓人待上半天。

以野銀為起迄點的路線圖

蘭嶼路線圖.png

蘭嶼上的六個村落都有商店,椰油村落在2014年9月甚至開了第一家7-11,可以做為補給補水點,但特別要提醒跑友,若是一大清早起跑,一定要自備水,因為商店可能沒有這麼早開喔!否則從野銀跑到椰油已經有17公里遠。

這段路我們會經過最美麗可以看出初的東清灣,保有傳統迷人的部落朗島,沿途有許多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傑作巨型岩石,像是雙獅岩、玉女岩、坦克岩、鱷魚岩等等...,一邊跑可以一邊欣賞這些迷人的景色。

東清灣

IMAG7354.jpg

朗島路邊的指標

IMAG7483.jpg

巨型岩石

P1290919.jpg

紅頭岩下的無敵海景

P1290965.JPG

路程到了一半來到比較熱鬧的前山,因為前山有機場、港口和全蘭嶼唯一的加油站,又有郵局、農會、便利商店可以補充物資,所以期望便利度較高的朋友適合住在前山的三個部落(椰油、漁人、紅頭) 。噗嚕嚨共私心推薦住在後山的三個部落(野銀、東清、朗島),沒有為什麼,景色一樣多變而美麗。

蘭嶼的每個部落都有設立地碑,大家可以拍照收集,然後接著跑會經過蘭恩、八代灣、然後到大天池登山口,這附近有個神秘的入口,可以到達鐘乳石洞,還有一至高點可以遠眺青青草原及外海的小蘭嶼,可以說是祕密私房景點,通常要當地人或熟人才會知道。跑到此已有28公里,路程剩下最後的10公里。

漁人部落

P1100817.jpg

紅頭部落

IMAG7503.jpg

神秘入口

IMAG7442.jpg

眺望小蘭嶼

IMAG7423.jpg

最後10公里先有一段陡上陡下來到龍門港,經過台電電廠(跳過),其實不能跳過啦!偷偷告訴大家這裡的沿岸可是有寶藏的,在浮潛的地方,就能看到多樣的海底生物及豐富的珊瑚礁群,裡頭有一個很大的玫瑰珊瑚讓看過的人都印象深刻。離題了,快把大家拉回陸地上,拉下來又是很多的奇岩怪石,像是象鼻岩、鋼盔岩等等...,看到左邊有個農場(永興農場),就表示目的地野銀冷泉快到了,跑了將近40公里可以好好的泡一下沁涼的冷泉消消暑了!

最後一段路(後有鋼盔岩)

IMAG4202.jpg

終點野銀冷泉

P1110207.JPG

終點野銀的聖光

P1100759.JPG

加碼中橫跑(小超馬)

橫跨前山紅頭村和後山野銀村的就是蘭嶼的中部橫貫公路,山路陡峭全長4.2公里左右,若有跑步堅持跑一個全馬,那加上中橫2趟就會多8公里,蘭嶼跑就會變成小超馬跑。可以一樣以野銀為中心以8字型環繞,也就是會上下中橫兩次,噗嚕嚨共還沒有這樣跑過,不過已聽聞別的跑友的豐功偉業,先前幾屆的蘭嶼馬拉松也有這樣的路線跑法,歡迎大家來挑戰!!

若加碼中橫兩趟,我們的路線難易程度就會來到六顆星喔!請注意!

6顆星.png

跑上中橫景緻

IMAG7298.jpg

眺望野銀部落

P1290442.JPG

在地美味

來到蘭嶼絕不能錯過的在地美味,要偷偷告訴大家可以吃到結合西式餐點及當地特色的料理,這家店就座落在野銀部落,店名叫蘭嶼藍咖啡,不過要先強調這些結合在地的特色餐點不是天天有,因為製作費時費工,跑友一定要先打電話去詢問當天有沒有供應或是可不可以預訂,以免撲空。

蘭嶼藍咖啡

地址: 952台東縣蘭嶼鄉村野 銀 41 號

電話: 0921 732 973

店門口彩繪及招牌

P1290389.JPG

P1290384.JPG

手作巧克力布朗尼

P1290408.JPG

飛魚Pizza

IMG_1959.JPG

傳統芋頭蛋糕(旁邊是鹹豬肉喔)

P1290412.JPG

P1290413.JPG

路線總覽

連結大圖

蘭嶼路線圖.png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pululungk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